裴止a.

b站ID 是艾琳呐
锥毛条玩家
喜欢漂亮孩子
stand for Irene and Mark

前尘往事-继


*occ预警,结局BE


*无脑产物,不喜勿喷


*略古风,题目与文章无关


*灵感来着puff直播救救梦第二期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宋黎在宋茜去世三月后,遣散了大半仆人,带着几个亲信和地契细软住进了罗家。


宋黎向皇帝上书的时候,皇帝很沉默,大概是不知道怎么拒绝吧。情理之中,意料之外——宋家和罗家最终只留下了一家,也终于成了一家。


宋家不重礼节,宋黎不用守孝,更不愿纠结于仪式。这般堂而皇之地住进罗家,倒是吓住了不少从前就打着宋家主意的人。


宋黎想,至少安危,不用再担忧了。而这,仅仅是第一步。


谁也不知道一向忠于皇帝的亲王为何突然要篡位,谁也不知道忠心耿耿的朴将军为何开始私自屯兵,谁也不知道罗家为何在动荡前突然被贬举家南迁。


在动乱面前,似乎搬到哪都没什么意义。可不同的是,罗家的兵卒,一点没伤。


江南御史大臣的夫人在喝茶时灵光一闪,询问宋黎,宋黎只摇摇头,脸上带着些庆幸,却也有些悲哀。眼中还携着些许不易发现的狡黠,心中想着到底还是有几个聪明人啊,回答说:


“只不过是罗家好运罢了。”


说着,边佯装伤春悲秋地叹口气。官场上百姓里无人不知兢兢业业的巾帼英雄宋茜将军战死沙场,宋家却毫无荣誉嘉奖。御史夫人见宋黎如此,来不及细想边开始安慰宋黎。


宋黎便假装用手帕拭去那并不存在的眼泪,摇摇头,朝对方勉强笑笑:“不过是生死有命罢了。林夫人,出来已有一个多时辰,再不回去渽民要着急了,先告辞了。”


顺势离开,边走心里边窃喜对方好骗。一回到罗府,便看到在自己房门口等待的罗渽民。罗渽民见宋黎回来,向对方张开双臂,宋黎便小跑扑进他怀里,满心欢喜。


“你怎么在我房门口等我?”


“想你了。”


“我今天和林夫人喝茶,她话好多,也不怕呛着。”


罗渽民带着宋黎进屋内坐着,宋黎叽里咕噜向罗渽民吐槽一气,丝毫不顾及吐槽的对象和自己的行为是半斤八两。


半晌,宋黎才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自己说了这么多话,便问罗渽民:“我是不是也挺聒噪的,娜娜?”


一旁低头看公文的罗渽民抬头,摇摇头,对宋黎说:“没有啊,左右你只对我话多些,我也爱听你讲话,哪里聒噪?”


宋黎笑了笑,便也开始做自己的事。两个人不说话,就这样单单待着都觉得安心。


不是所有人都能这样安心,百姓不是,朝廷更不是。


战火连天,朝廷缺兵,把和平时期贬到四处的将领一一召了回去。罗老将军年迈不堪劳顿,竟在途中不幸离世。


罗渽民知道后,不顾皇帝的召令,沉默地将自家父亲的尸骨带回了江南老家。罗老将军德高望重,与人为善,百姓爱戴,同僚和睦。来祭拜的生人不少,熟人却只有几个。


罗老将军生前好友吴远将军来看他时,见着罗渽民,好似劝了几句。罗渽民却只摇摇头,语气凉薄,好似讽刺:


“若我如今还听从他的号令,罗家就会连宋家都不如了,”他说着,向宋黎望去,语气好似软了不少,“若是那样,还有谁能护着她呢?”


吴远将军顺着罗渽民的目光看去,看到一旁披麻戴孝的宋黎,摇了摇头,对他说:“知道了,你若有难,吴叔叔会尽力帮你的。”


罗渽民起初以为对方只是随口一提,直到王朝亡国后,吴远遣人送来了几座粮仓和兵库的钥匙,还有他自己的参谋,罗渽民才明白对方的真情实感。


只是届时吴远已然去世,罗渽民便把欠对方的情感加注在对方的谋臣上,待他极好,有如亲人般信任。


而李帝努也上道,尽心尽力地为罗渽民谋划,遇事说事,无事时便躲在对方为自己准备的住处里,沉默安然。


宋黎第一次见到李帝努时,就感到不安。她的直觉告诉她,她不喜欢这个人。她想对罗渽民说,可是不知如何开口。这样一来二去,就拖延晚了。


后来她才知道,如果那时自己坦荡地对娜娜讲清,之后,就一定不会错过。


可世上的人总是这样,在延迟上找存在感,却永远不思悔改。

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