裴止a.

b站ID 是艾琳呐
锥毛条玩家
喜欢漂亮孩子
stand for Irene and Mark

前尘往事-止


*occ预警,结局BE


*无脑产物,不喜勿喷


*略古风,题目与文章无关


*灵感来着puff直播救救梦第二期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李帝努一直觉得宋黎是一个很勇敢的人,虽然她总是一委屈就泪水直掉。


不仅是因为从前为了救罗渽民,更是因为现在跑到自己面前信誓旦旦说要跟罗渽民私奔,问自己答不答应。


他觉得宋黎天真得似乎有些好笑。求着前朝世子救了叛国将领,又威胁夫君与要同他人私奔的自己和离,就算只是名义上的丈夫。


她的每一份勇气,都是源于罗渽民。看着宋黎举在脖子边上的匕首,想到这,李帝努便妥协了:


“若是他打了胜仗回来,你便和他走得远远的,我...不拦你。”


宋黎只知道罗渽民自请出征剿灭最边远最危险的叛乱,却不知道他是为了死才去的。


那样真情实感许诺过一生的人,就算假装大度原谅,也没有办法真的不在意,至少她挽着别人的手是真的刺眼。


罗渽民离开裴城的时候,皇帝亲自来送行。罗渽民在人群中搜寻着,不知是失落还是轻松,没看到那个想看到的人。


本就是我推开她的,有什么好失落的。罗渽民想,只是有一点点不习惯罢了。


行进了数十里,众人停下休息。后方一位军医突然跑到罗渽民跟前,对他说,有人要见他。罗渽民看着这位相识的军医,认出了是宋黎的亲信。罗渽民心中一紧,却摇摇头,对他说:


“算了,战事紧急。故人之情,来日再叙吧。”


那人朝后方望了望,摇摇头。罗渽民也向那里看去,对着那个黑色的影子摇了摇头,说:


“回去吧,等我回来。”


得了这句承诺的宋黎欢天喜地地回到宫中,开始着手准备新年的事样。对着来请平安脉的宫中新御医,她因为称呼皱了皱眉,说:


“皇后娘娘?不许叫,叫将军夫人。”


吓得御医请完脉就向皇帝汇报,可李帝努只皱了皱眉,神色淡淡:“随她。”


宋黎从小一起长大的侍女阿树说,成亲之后,主子就没这么开心过了。她每天都会笑着和阿树说她向往的以后:


“待他打了胜仗回来,我就和他在一起,去个没人知道的地方,柴米油盐诗酒花。”


可她没能等到他回来,从前是这样,如今依旧是这样。


那是很普通的一天,宋黎对着窗外剪窗花,算着还有多久他才能回来。


突如其来的一阵风吹熄了蜡烛,一旁的阿树重新点着了蜡烛。宋黎突然心头一跳,好似猛的抽痛了一下,随之而来的是止不住的不安。


宋黎感到很奇怪。这样的情绪大约维持了两到三天,持续到听他们说前线大获全胜,持续到阿树急急忙忙冲到她跟前说:


“夫人,罗将军过了。”


宋黎一怔,窗花从手中掉落,落在暖炉上,再化为灰烬。她仿佛知道了前几日心痛的来源,却还是在心里告诉自己:这是假的,肯定是假的。


宋黎微微一笑,放下手中剪刀,抬起头看向阿树,好像很笃定似的,语气却忍不住发虚。


“别说笑了,阿树。前线大获全胜,娜娜他定不会有事,对吧?”


阿树只是跪着,低头不语,宋黎有些着急了,语气中带祈求:


“是吧?你肯定是骗我的,他怎么能死呢?”


阿树抬起头,宋黎发现她哭了,自己也忍不住鼻头一酸,泪水渐渐漫上眼眶。她跪坐在阿树面前,疯了似的晃着她的肩膀,尖叫着:


“你骗我的是不是?是不是?你说是啊!你快说啊!说啊!”


可越是这样,却好像却好似越听清楚了自己心里的那个声音:


“娜娜死了啊,你不是早就预料到了吗?他死了,你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?”


宋黎再醒来的时候是在床上,额头很痛,绑着白色的丝带,微微渗着血,好像正在给谁服丧一样。


一抬眼,就看到坐着床边的李帝努。他见宋黎醒来,轻轻唤了声“宋黎”,便直截了当地告知,表情凝重却不太悲伤:


“他走了。”


宋黎扭过头,不去看他。李帝努见了,也不停下,自顾自的说着:


“不论你信不信,不是我。”


“我...给他追封了官职,你...节哀。”


“这种哀,有什么好节的?”


她好似突然清醒,直起身子瞪着面前人。两眼通红,蓄满泪水。


“这种哀,怎么能节得住呢?李帝努,我宋黎,这辈子都不会原谅你,这辈子都不会。”


宋黎声音瓮瓮的,带着些许哭腔,语气讽刺而刚硬。李帝努向外走的步子稍微缓了缓,想回头最终还是没有只留下一句:


“宋黎... ...算了,是我对不住你们两。”


宋黎的亲信边白回来的后告诉了宋黎一切,包括罗渽民被敌军砍了13刀,包括罗渽民还未痊愈的8道伤,包括罗渽民望着裴城方向的生前最后一句话。


他说:“新年快到了,记...得,替我向...裴城钟粹宫...问句...平安。”


宋黎哭得很厉害,她哽咽着,对着阿树和边白说:


“我这一生,怕这怕那,畏生畏死,为他人作嫁衣裳,枉想不负世人,却偏让他为我错付了一生。到头来,我连句夫君都没唤过。终究是错付了。”


说完,就好像耗尽了所有精力一般,不住地咳了起来,直到咳出鲜血为止。她想,他身上那许多伤,会比这几滴血痛多少倍呢?


此后,宋黎的身体愈发虚弱,据边白说,是落下了病根。不过一年,本健健康康的人竟长卧病榻,不得起身,还时常咳出血来。


宋黎出殡那天,边白向李帝努辞官,见到这位不言苟笑的冷面帝王在宋黎墓前,落下了一滴泪。


或许是宋黎的意愿吧,李帝努让宋黎和罗渽民葬在了一起。李帝努睁开眼拭去泪珠,笑了笑,语气有些嘲讽,却不知是在讽刺谁:


“你们也算是见面了,算是还了一个愿吧。”


“来世别遇见我。”


评论(6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