裴止a.

b站ID 是艾琳呐
锥毛条玩家
喜欢漂亮孩子
stand for Irene and Mark

前尘往事-次


*occ预警,结局BE


*无脑产物,不喜勿喷


*略古风,题目与文章无关


*灵感来着puff直播救救梦第二期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打宋黎出生起,她生命中每一个重要的时刻,罗渽民都在她身边。


从她出生到百日,从她父母去世到她及笄,罗渽民都占有一席之地。宋黎对罗渽民的称呼,也从“罗家哥哥”、“渽民哥哥”,到后来的“娜娜”。这一叫,就是十多年。越过家仇国恨,儿女情长,留下的,也只留下那一句“娜娜”。


宋黎的姐姐宋茜一直觉得妹妹很幸运。


这样的乱世,她的竹马能坚定的站着她身边,勇敢的挡在她前面,无畏的为她撑起一片天。


她有时甚至会觉得,父母去世那天,不是将妹妹托付给自己,而是托给了罗将军的独子。


她想,如果真是这样的话,小黎也能过得很好吧。


从此,她便不再回头,一直为战事奔波前线,一心为家族创立辉煌。


可没有谁能一直辉煌下去,不论是她自己还是所谓家族。


宋茜的死对宋黎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,可打击她最重的,不是姐姐战死沙场一点表示都没有的皇帝,而是姐姐致命伤上的一枚刻着“李氏”的御制飞镖。


宋茜出殡那天晚上,宋黎命人在家中放烟花。百姓只觉得宋二小姐知道宋将军喜看烟花,在她走后也给留点念想。


可没人知道她是放给自己看的。烟花,盛大又寂静,繁华而落寞,如此往复,却又节制。


宋黎知道姐姐为什么喜欢烟花,姐姐一直不想成为那样的存在,却真正的诠释了什么叫转瞬即逝。


宋府中的仆人被宋黎忙得团团转,宋黎没让任何人找到自己,除了罗渽民。


罗渽民跳上宋府房顶的时候,宋黎在盯着烟花发呆。他悄悄走近宋黎,在她边上坐下,声音很低,语气温柔得一如平常:


“小黎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我在。”


罗渽民发现宋黎哭了,刚开始哭得很压抑,像是在克制自己不发出声音;后来渐渐出声了,却还是呜呜咽咽;最后又不出声了,像是哭不出来似的,无声却悲痛。


宋黎抬头,望向罗渽民,鼻音浓重,声音低沉喑哑:“娜娜,现在我只有你了。”


罗渽民转向宋黎,环着她,让她偎在自己身上,声音轻柔,语气坚定。


“嗯,别怕,你还有我。”


这一年,宋黎17岁。她的世界在短短一周内翻天覆地,支离破碎,只留下罗渽民。


可偏偏是罗渽民,在这废墟上,为她重新撑起了整个世界。


这一年,罗渽民19岁。


那天很暗,烟花并不能照亮什么。可宋黎却清楚地看见罗渽民意气风发的神情,恣意张扬,好看得打紧。


“有我在,你什么都别怕。若要什么,我都取来便是;若惹了祸,我都处理好便是;若看厌了那皇帝,我便为你覆了这天下,可好?”


后来的宋黎常常回想起这一天,也常想,如果那天的自己放下执念,只和罗渽民安稳度日,会不会一切都不一样?


可世上的如果,只不过是给昔人的一个骗局,给来人的一个笑话罢了。



评论

热度(14)